(h憨an)²

【贺年迎新岁|2-11 2:00】24岁想做的事情,无论多久也会坚持下去的

下一棒@雪舞晴飏【关注看置顶】 


我是一颗莲子

我现在很慌张

我觉得王一博这一刀下去

我可能要完     





 『正文』

今天王一博工作结束得早

回到家才肖战还没结束工作回家

换上睡衣洗个澡就窝在沙发里看电视

一打开便是关于过年的公益广告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突然想起上次一起看奇妙之城

肖战躺在他腿上半困半醒地嘟囔着想念家的味道,想念妈妈做的腊八粥了

随手关掉了电视拿起手机开始百度有关腊八粥的信息  

“腊八粥是从南北朝时期传下来的传统美食,被人们认为是可以用来辟煞驱邪保佑平安的食物……”

不错不错

牛年了我已经是个24岁的大人了我可以自己为战哥做一桌菜了

腊八节才过去没多久熬一锅粥还可以保佑战哥来年平平安安万事顺遂

王一博心里这样想着,在饿了么上下单了一个超市外送,买了各种乱七八糟的食材,准备给他哥一个新年惊喜  






“要先将食材全部浸泡四个小时……啊?还要泡这么久,那等战哥回来了都不一定能泡完啊……”

王一博看着百度上的制作教程,懊悔自己怎么没早几个小时想起来做八宝粥,好让食材有时间泡几个小时

“这咋整啊……哦对!上次有位个嘉宾老师说过如果没太长时间泡食材也可以用高温的方法快速操作,嗨那不就是直接煮吗,我可真是个小机灵鬼”王一博想都没想就把红豆糯米桂圆什么的一股脑全倒进了凉水锅里然后开大火煮着

“莲子这么多全用手剥肯定会伤手,过几天上春晚俩手都是坏的这样总是不太好……或许我可以用拍黄瓜的方法拍开然后把莲心取出来?”

说干就干,王一博精挑细选从架子上拿了一把看起来最结实的刀,说时迟那时快大手一挥地拍到了菜板上,莲子全员粉碎,甚至还有两颗直接飞出了厨房

看着自己的杰作,王一博得意地露出了小括弧笑,快速地把莲心挑出来然后就把已经稀碎的莲子扔到了锅里

“要煮一个半小时吗?那我或许还有时间做点别的然后再打局游戏”

简单地做了个凉拌黄瓜……啊应该是醋泡黄瓜,再盛些上次回重庆时肖战妈妈给拿的各种咸菜放到餐桌上,王一博就不管厨房去打游戏了






过了许久

结束完采访的肖战回到家闻到家里有一大股奇奇怪怪的闻到

仿佛是什么东西烧焦了的味道

换上拖鞋走进客厅就看到盘坐在沙发上聚精会神打游戏的王一博

“阿西……这人怎么又一把刀砸我头上了”

“王一博,你不如先讲讲你干什么了,家里一股奇奇怪怪的味道好像爆破组来家里做过实验一样”

“哥!哥你回来啦,我给你熬了粥嘿嘿嘿你不是说怀念妈做的腊八粥了吗今天下班早我就给你做了,正好到点了你等我给你端出来”

说罢从厨房里像模像样地拿着两块抹布垫着锅把把粥端出来,放到了一圈小菜中间,又跑回去在桌子上放好两个人去年定制的情侣碗

“哥我跟你讲我在这里面放了好多东西,有桂圆寓意团团圆圆、百合寓意百年好、芋头寓意来年处处遇好人、红枣寓意红红火火……最重要的是百度上还说与‘与君共食粥 白首不相离腊八粥,很粘稠,很幸福,很绵长’,喝了这一锅粥我们一定会万事如意又长长久久的……”

听着王一博像机关枪一样叭叭了不少从百度上搜到的东西,肖战无奈地笑了笑

“你之前不还嫌弃我迷信来着,这下怎么又讲出了这么多寓意”

“不一样嘛这不是过年嘛,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嘿嘿哥你快尝尝我熬的粥”

……就在王一博打开锅盖后两人有一瞬间陷入了沉默中

因为王一博看错了时间

锅里的东西已经煮过劲形成了一层皮贴在锅壁上

肖战本着不让王一博失望的出发点拿起勺子尝了一下仅剩的一块没有煮干的地方

碱面的味道在嘴里炸开,很苦很苦,又苦又涩的感觉抓住味蕾不放

“王一博你和我说实话你放了多少碱在里面”

“我也就放了一瓶啊,之前放了半瓶它没变粘稠我怕不够就直接倒了一瓶进去这才稍微变得粘稠一点”

“……这东西它得煮才会变粘稠啊你清水直接放当然不会一下子变粘稠”

“哦——原来是这样啊,学到了学到了,下次注意”

“算了吧王一博,你以后别下厨了,你这粥咱俩吃完直接120接走”

随后肖战拿着锅走回了厨房,一系列熟悉的关门刷锅做饭的操作,半个小时后端出了一锅看起来正常并且闻起来香味扑鼻的八宝粥






吃饭时王一博低着头一声不吭,粥也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和平常叽哩哇啦说一堆话又时不时和肖战动手动脚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吃完饭两个人打算看电视的时候王一博也是默默地把电视调到肖战喜欢的台切好肖战喜欢的水果然后自己坐在沙发边边玩手机

“老王,你不开心了?”

看了一会儿的电视肖战感觉越来越别扭

平时王一博恨不得俩人坐越近越好,看到好笑的地方的时候也会像小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大笑,今天反常的奇怪,不说不笑也不非要黏过来,这但凡有点心都看出来王一博不对劲了

“嗯……有一点”

“就因为做了一锅干粥?”

“也不是”

王一博抬起头和肖战对视,脸上一副委屈的小表情,两个奶膘都委屈得鼓了出来

“今年没办法回家你又说想念妈做的腊八粥,我本来做一锅腊八粥是想给你一个新年惊喜的,我都24岁了我不想再当小朋友,我也想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照顾你,谁知道一下子直接把粥煮成了锅巴”

“谁说谈恋爱就要方方面面都照顾对方的,你要是什么都会那要我干什么啊,你不会做饭恰好我会,我不会跳舞恰好你会,我的生活平静如水但你动如脱兔……这就是我们互补的地方,我们也正是因为这些互补才更幸福。就像拼图一样,你缺少的地方我正好可以补上,我缺少的地方你又可以填满,这样一片一片才拼出来了一副完整的画。要是找个和自己一模一样的人谈恋爱那多没意思,天天跟照镜子一样,想做顿饭送个惊喜回到家都发现对方已经做好了。所以即使你有不会的,但这不完全影响我们,你也不用因为这个难过”

“哥我又不是小孩子你这些道理我都懂啦,明明是想给你惊喜让你下班放松一下的结果还要麻烦你再做一遍又尝到了黑暗料理总是让我感觉难受”

“黑暗料理那确实是……那你就学喽,我相信老王你以后做饭一定会比我好吃的,到那时候我天天让你做饭你可别不愿意”

“那怎么可能,给战哥做饭才不会不愿意!我会努力追赶您的!”

……






[很久以后]

又是一年腊八节

在北京一间公寓里

王老头熟练地洗米洗枣又点开炉灶

不一会儿一锅色香味俱全的腊八粥就出锅了

此时王老头笑出小括弧嘚瑟地说“看,哥,我这粥熬的还可以吧,可以说是开馆子的程度”

那个被他叫哥的肖老头若有所思地回答到“王老师真是越来越厉害,也不知道是谁之前因为熬了一锅干粥还委屈了一晚上”

“宁又开始了是吗”

“但我说的是事实”

“你别吃了”

“王老师你怎么还欺负人呢”

“难道不是宁开始的吗?”

……




————————完————————

祝肖老师王老师可以长长久久一起煮一辈子的腊八粥♡.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